[醫學]蜜蜂螫傷處理

rodiyer.idv.tw 拉里拉雜
通常會因螫傷造成嚴重反應的主要是 膜翅類的族群
有翅膀的主要為蜂類,又分為「蜜蜂」、「胡蜂」 
沒有翅膀的則為 「紅火蟻」

通常膜翅類會為了自衛或是保護巢穴而叮咬人,
叮咬後通常會有急性的疼痛。

一般蜜蜂叮咬後會留下針及毒囊,毒液在幾秒鐘內就會釋出,如果可以馬上把蟲子或是毒針移除,可能可以減少毒液的釋放。但是如果已經過了幾分鐘,就不需要立即移除毒針了,但還是建議要把毒針移除避免異物的反應

而像紅火蟻則是會用大顎緊緊的咬住皮膚,且一隻蟲也能造成多次的刺傷,所以也應該要馬上移除。


反應有可能是局部的或是全身性的

局部反應主要侷限於刺痛部位附近的組織,通常是較不嚴重且時間較短,但有些人可能會有較大的局部反應
如果是較輕微的局部反應,可能會在刺傷後數分鐘至數小時開始有刺痛感並伴隨著紅腫的情形,範圍約1-5cm。通常可以簡單冰敷處理,而紅腫的狀況可能持續1到2天。

如果是較大的局部反應,通常在螫傷後1-2天紅腫範圍仍持續擴大,可能會大到10cm,而在接下來5-10天才會逐漸縮小。
處理方式則仍然會建議在急性期先冰敷,然後去看醫生
醫師可能會開立類固醇及消炎藥,減少發炎反應及止痛,如果有伴隨癢感,可能會開立一些抗組織胺。

約3%的螫傷,可能會造成全身性的過敏反應。如果是全身性的過敏反應,可能會有全身性的紅疹、蕁麻疹、全身性的癢感、嘴唇或舌頭的刺痛、癢感水腫、喘、胸悶、有喘鳴聲、眼皮周圍的水腫、流淚,嚴重時可能造成過敏性休克,甚至造成死亡。
因此處理方式仍然是立即就醫,另外務必告知醫師曾被蜜蜂螫傷



rodiyer.idv.tw 拉里拉雜

沒有留言:

Blogger 提供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