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醫學知識] 口臭之成因與解決方法

rodiyer.idv.tw 拉里拉雜

偶而覺得自己的嘴巴有異味,或是另一半靠近的時候,突然因為口臭而被拒於千里之外。 口臭是很多人常見的問題。有些人選擇使用口香糖、口氣清新劑、或是頻繁的刷牙來改善口臭問題。
但其實口臭不一定是由口腔問題造成的。

口臭又分為三種:生理性、病理性、主觀性(假性)。

生理性口臭——沒有特定原因的口臭。它通常在早上更糟,而且通常是短暫的。

病理性口臭——由特定的可識別原因引起的口臭。

主觀性口臭——當沒有口臭的客觀證據時,患者會認為存在口臭。

生理性 — 由於早晨唾液流量相對較低,生理性口臭通常也發生在這個時候。因為細菌與上皮細胞還有卡在舌背上的食物顆粒作用而造成。如果不注意個人口腔衛生,口臭可能會更明顯。通常也會在刷牙、使用牙線、進食和/或飲水後立即改善。

暫時性口臭的其他原因包括吸煙和食用辛香料(例如大蒜、洋蔥)和某些飲料(例如酒精、咖啡)

病理性 — 口臭的病理學原因可以根據起源的解剖部位進行分類。包括:口腔、鼻腔、呼吸系統、胃食道、全身性。

口腔:可能牙周感染、齲齒或牙齒間的食物殘渣、過多的舌苔、口乾(也可能是藥物造成)、扁桃腺周圍膿腫
鼻腔:急性或慢性鼻竇炎、鼻涕倒流

呼吸系統 :為較罕見原因,肺部感染,如支氣管炎、支氣管擴張或肺膿腫
胃、食道有氣味的揮發物可能會通過食道和口腔從胃中釋放出來,導致口臭。食道憩室、胃結腸廔管、幽門螺桿菌感染、胃食道逆病

全身性晚期腎病、晚期肝病、糖尿病酮症酸中毒、三甲基氨尿症(一種罕見的遺傳病,其特徵是呼吸、汗水和尿液中有魚腥味)

主觀性 — 主觀性口臭(也稱為假性口臭),並沒有客觀證據證明口臭存在,但是自己覺得有,可歸類為心理性或神經性,也可能是味覺或嗅覺障礙造成。



如果有非生理性的口臭存在,則須考慮尋求醫師協助治療。如果不確定原因,可以先調整生活方式。包括

無糖口香糖(刺激唾液分泌)。

足量的水分補充。

減少酒精和咖啡的攝取。

適當的牙齒護理和口腔衛生,包括每天使用牙線。

溫和清潔舌背後部(如,使用塑膠舌苔刮刀)。

睡前用漱口水沖洗和漱口(因為睡前使用可以讓漱口水的殘留物在口腔中停留更長的時間)

口臭,雖不是嚴重的疾病,但是卻可能會造成社交問題,或是導致心理壓力。
維持口腔清潔、水分補充及避免刺激性食物及飲品都可能改善口臭。但是如果口臭持續無法改善,則還是應尋求專業醫師幫助,找出口臭的原因及解決方式。


rodiyer.idv.tw 拉里拉雜

沒有留言:

Blogger 提供.